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与要闻 --> 正文

“非常规能源资源”学术研讨会报道

在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关心下,由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的2013年度第一届主题为“非常规能源资源”的学术研讨会于5月10日在主楼930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内容涉及页岩油/气、铀矿、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领域。共邀请12位老师和博士做了口头报告,3位老师做了展板展示。
5月10日上午为“页岩油/气”专场,由实验室副主任梅廉夫教授主持,梅主任简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内容以及组织本次会议的意义,随后宣布研讨会开始。会议期间,资源学院院长解习农教授全面介绍了我国页岩气研究进展,以及我院在页岩气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思考,何生教授针对页岩气储层孔隙性就国内外研究现状做了全面介绍,其他老师就各自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报告人交流了看法和意见。
下午的会议主要研讨内容为非常规能源资源其他领域,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姚书振教授主持。在下午的报告中,煤工系主任焦养泉教授全面介绍了我国盆地铀资源勘探与研究现状,让与会人员了解了我国沉积盆地铀矿资源的潜力和发展前景,在报告中,焦教授介绍说我校科研人员参与了我国盆地沉积型铀矿勘探和发展的全过程,并为该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王生维教授介绍了我国煤层气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我校该专业的建设提出了个人建议。吕万军教授也就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现状做了全面介绍。其他老师就各自参与课题的进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报告结束后,实验室主任姚书振教授充分肯定了现阶段大家在非常规能源资源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并与参会老师一起就我们实验室在该领域的参与情况和如何发展展开了讨论,大家为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本次会议整体内容精彩丰富,涉及面广,师生参与的积极性高,会场气氛活跃,基本达到了活跃实验室学术氛围、增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在此,实验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支持和关心的老师表示感谢,另外,实验室也讨论决定,后期实验室将持续举办构造主题、油气成藏主题等类似的研讨会,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10-1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