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开放基金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〇一六年度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湖北省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质大学与中国石化联合共建“油气资源勘查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构造地质学”和省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海洋科学”组建而成的,于2007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于2011年6月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并于2015年12月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5年工作评估。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实验条件和雄厚的科研力量,目前致力于沉积盆地能源资源的国际前沿与制约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科学难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协同创新,发展沉积盆地和能源资源领域相关理论和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由本实验室申报的“沉积盆地与能源资源”学术创新基地于2014年4月获学校批准立项建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盆地动力学;②盆地能源成藏动力学;③盆地能源资源评价理论及技术。

为了充分发挥开放实验室的效能,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特设立本开放实验室的研究基金,热忱邀请和欢迎国内外有关教学、科研和生产单位的研究人员来本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

一、重点资助领域

(一)盆地动力学

盆地形成演化过程及其动力学

盆地深部结构及其地球物理响应

盆地多期变形构造年代学

(二)盆地能源成藏动力学

盆地流体体制及其成藏(矿)效应

盆地能源成藏(矿)过程与富集机理

盆地能源成藏(矿)年代学

(三)盆地能源资源评价理论及技术

盆地多种能源资源协同演化机理与联合评价技术

非常规能源资源评价理论、方法和技术

大型仪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稀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MAT253等)应用与开发

二、申请要求与时间

申请条件

(1)申请人提出的研究课题必须符合本开放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并与开放实验室的近期目标密切配合,形成学科优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2)申请课题应尽可能地充分利用本开放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以提高研究成果的精度和深度,拓宽研究领域。

(3)申请者应是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其他申请者须具有高级职称科学家的书面推荐。

(4)申请者应按规定格式填写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经所在单位同意签章后,于2017年3月15日之前寄到本实验室(附电子版)。

实验室联系地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邮编:430074,联系人:黄传炎,电话:027-67848580或18986126027;传真:027-67848580;E-mail:petrolab@cug.edu.cn。

课题申请说明

(1)鼓励跨学科、跨部门的联合研究;鼓励国际合作研究;鼓励已获得其它机构(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的深入研究。

(2)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2年。

(3)每项重点课题申请资助金额2~3万元,一般课题申请资助金额1~2万元,青年基金课题申请资助金额0.5~1万元。

(4)基金审批采用自由申请、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审批、实验室主任组织实施、鼓励创新、支持重点的原则。

(5)课题一经批准,由本开放实验室主任根据年度经费情况统一安排。评审结果一般于评审会之后一个月内通知申请人。

(6)课题基金的使用按本开放实验室《经费管理和使用细则》规定内容施行。

受理时间

2016年12月26日~2017年3月15日。

批复时间2017年4月。

申请者请与实验室联系索取申请表或在网上下载。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年12月25日

附件:二○一六年度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