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验室在参照科技部制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基础上,结合联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在指导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条例和规章制度,以确保实验室建设、运行、开放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图4、5)。

1. 实验室指导委员会会议制

实验室指导委员会由教育部和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组成,具体指导和监管该部企联合重点实验室。指导委员会宏观把握实验室的战略方向和发展方向。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审议实验室战略发展方向,听取实验室工作汇报,对实验室战略发展方向、部企联合共建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和形成决议。

2.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制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科学家中选聘组成,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学术领导机构,负责决定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审定研究课题、监督经费使用、协调开放事宜,制定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审批开放基金申请,组织论文答辩及成果评价。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

图4 实验室内部规章制度体系框架(一)

3. 实验室主任全权负责实验室的工作

根据实验室管理条例的有关条款进行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和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会议研究工作,制定政策以稳定实验室的固定技术队伍及促进科研人员的流动和学科的相互渗透,努力吸收和培养青年科技人员,吸收有成就的出国留学、进修人员来本实验室工作,保持实验室科研人员队伍合理结构。

4. 实验室实行聘任制

实验室主任公开招聘学科、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等少量固定研究人员;学科、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则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和争取到课题的实际情况招聘一定数量的流动研究人员,其流动编制经实验室主任核准后,相关费用由课题组负担。

5. 实验室主任按照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确定的战略方向和研究方向,审定研究课题并负责科研课题的组织管理

定期召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及首席科学家会议落实科研计划的实施和经费的管理使用,按照实验室管理制度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和技术管理,保证设备和仪器的正常运行和良好维护;组织日常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刊物的出版;检查各课题的季度小结、年终总结和已完成课题的总结工作。实验室主任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术委员会汇报工作,在任期内努力把实验室办成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

6. 实验室接受国内外科研人员以客座研究人员的身分来实验工作

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资助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凡欲来实验室工作的客座研究人员和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的国内外科研人员可以按照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办理基金申请和来本实验室工作的具体手续。

7. 实验室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信息统计年报》要求的项目进行信息管理,建立统计报盘制度,配置专人负责统计

统计结果定期公布,每年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一次统计结果。实验室以简报和年报形式向外界报告研究成果、反映学术动向、交流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经验,以促进实验室工作的开展。

点击查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