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煤—油—铀成因联系:盆地能源矿产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2

11月5日,由我校主办,实验室承办的煤—油—铀成因联系:盆地能源矿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王华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研讨会直播平台有1万多人在线学习交流。

王华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煤、油、铀等矿产资源在能源结构中具有重要地位,需加快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等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切实推动能源矿产资源发展,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优化能源结构,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基础。

410AC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从国内发展环境变化对能源工业的影响、不同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双碳目标下主体能源的变化和迭代、我国能源资源安全发展战略和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技术挑战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的双碳目标和国内主体能源的变化格局。

中国矿业大学秦勇教授从煤差异石墨化进程与演化阶段前期认识、煤岩显微组分差异石墨化特征与进程、石墨化煤演化阶段性大分子结构表征、如何定义煤与石墨过渡演化阶段等方面对煤的差异石墨化进行了介绍。

中国铀业总公司苏学斌教授级高工介绍了我国铀矿床的分布现状以及五代铀采冶技术。

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13位知名专家围绕碳中和地质技术、煤中微矿物、煤层气抽采技术、非常规储层流体、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富集机理和开发工程等重要科学和技术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专家学者的报告,对学院在“煤、油、铀”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为学院更好把握学科前沿、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指导。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煤、油、铀,尤其是多能源协同勘探开发领域,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 2008-2009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和传真:027-67848580        E-mail:petrola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