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实验室安全教育,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6-02

(通讯员 周晓春 陈少才 摄影 李明 刘一茗)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师生识别安全隐患能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资源学院联合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教三楼109组织开展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实验室气体安全三项培训。各系分管实验室副主任,实验教师,各教学、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及课题组研究生和2020级本科生共150余人参加。讲座邀请到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易制毒管理中队中队长叶峰,洪山区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远明,洪山区分局禁毒大队易制毒化学品专管民警邱建,洪山区公安分局三级高级警长肖兵,实验室气体安全专家彭李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侯建湘参加讲座,副院长朱红涛主持讲座。

叶峰中队长做《易制毒化学品普法讲座》,肖兵警长做《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讲座》,系统为广大师生讲解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界定,解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指南等基本理论常识,并结合高校实际并结合高校的特点讲解了实验室管制类危化品的管理,对使用危化品的师生提出了如实登记,做好台账的要求。

实验室气体安全专家彭李强结合高校实验室气体安全的现状,详细讲解了钢瓶等气体储存介质的基本原理和相关安全隐患的辨识,重点强调了个人的安全防护和应急措施,并对气体安全全流程管理工作提出了科学建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进行总结讲话,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安全工作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参与,希望参与培训的师生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中落实。

资源学院师生将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在实验室日常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中,始终保持安全工作不松劲、安全意识不动摇,时刻做到警弦长绷、警钟长鸣,切实保障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08-2009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和传真:027-67848580        E-mail:petrola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