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史冠中 摄影黄传炎)12月18日,我校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王华、周爱国,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等参加会议。


  王焰新致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实验室发展的各位委员表示感谢,并宣读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希望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在油气勘查行业大调整、大变革、大转型的关键阶段抢抓机遇,积极开展有组织有前瞻性的研究和创新,以改革谋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努力开创实验室发展的新局面。


  实验室主任蒋恕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实验室建设进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谢玉洪院士以《碳中和与盆地能源-海域油气勘探开发的思考》为题,以珠江口盆地为例,对国家碳中和发展战略与海域油气开发、电力输送等问题作了详细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何治亮教授的《中国海相深层油气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彭云彪教授的《砂岩铀矿与构造及油气的关系讨论》和实验室任建业教授的《南海陆缘深水盆地成盆机理分析》,分别针对海相深层油气问题、砂岩铀矿与油气的关系、南海陆缘深水盆地动力机制问题作了报告。


  研讨交流阶段,谢玉洪院士、李根生院士、邹才能院士、王双明院士、孙金声院士、林君院士、蔡勋育教授、何治亮教授、代世峰教授、彭云彪教授、宋晓东教授等踊跃建言,就实验室发展方向、战略定位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研项目成果产出、地质理论创新突破、能源建设服务贡献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大家表示,要正确理解碳中和的内涵,把握未来国家能源需求和能源安全,继续发挥实验室传统优势学科,积极拓展地热、伴生资源、碳埋存等新学科领域,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布局,加快实验室能源资源勘探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突破的新增量,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做出贡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承造院士说,实验室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在东部裂谷、南海陆缘、油气富集机理、构造成藏年代学等方面表现突出。希望实验室主动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在深部动力学和地热方面进行深入拓展,重点开展多能源资源的成因机理、勘探技术创新以及碳中和背景下的关键技术突破,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的科研平台。


  王华表示,实验室要认真梳理各位院士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逐一落实到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级平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Copyright © 2008-2009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和传真:027-67848580        E-mail:petrola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