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页岩气团队——探索南方典型页岩气富集机理与综合评价参数体系

(地大之声通讯员石万忠、黄传炎)近日获悉,围绕中国南方非常规油气——页岩气地质科学问题,以解习农教授为首的“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页岩气团队开展了中国南方页岩气富集机理与综合评价参数体系的探索,完成了科技创新目标及科普、绩效目标,成果突出,在2017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中获得优秀。

页岩气团队承担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二级项目《南方典型页岩气富集机理与综合评价参数体系》,科研团队查明了中国南方富有机质页岩发育和分布特征、确定了其优质岩相类型及发育层段;明确了页岩储层孔隙结构特征及其控制因素,预测了南方页岩有利储层物性发育地区;重建了南方页岩层系的热演化历史和提出了吸附气与游离气转换机理;系统开展了页岩气评价参数对比分析,提出了南方页岩气选区评价参数,并开展了选区评价。

页岩气团队在页岩气评价、甜点预测、储层表征等多方面取得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突破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鄂西北以及四川盆地周缘有利区带预测、井位部署、开发井段优选,2017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现南方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及试采成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支撑期间研究团队多次开展页岩气相关地学科普活动,出版相关科普书籍并制作相关科普视频,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据此,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特意向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页岩气团队有力支持了我国油气科技攻坚战,有效服务“长江经济带”和“精准扶贫”等国家重大战略。

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其成果分别发表在AAPGIJCGMPG等国际期刊同时申请专利17项,2017年第7期地球科学中文版出版页岩气富集机理专辑一期,培养硕士研究生12人、博士研究生8人。

项目组在湖南省湘中坳陷进行野外露头实地勘察与测量

项目组在贵州省紫云县对黔紫页1井岩心进行观察、描述、并取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