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建设目标 --> 正文

建设目标

一、实验室5年建设目标
从叠加改造盆地和叠合盆地构造与油气资源评价入手、使本室在多旋回构造动力学、油气资源评价的基础理论研究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部分国际先进水平。在叠加改造盆地和叠合盆地的油气资源评价技术、完整变形演化序列的盆地构造年代学技术以及油气成藏年代学技术发展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方法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海相油气成藏和大陆动力学理论、以及油气资源评价技术。提高本室在叠加改造盆地和叠合盆地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发展的全国示范作用和国际学术地位。成为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二、实验室2年建设期目标
(1)理论研究目标:
从叠合盆地和叠加改造盆地动力学过程与富生烃凹陷形成条件、海相烃源岩和储层的沉积-成岩模式及成藏物质基础、以及复杂和高演化烃类的成烃和成藏机制、输导体系与运聚机理等入手,初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重点多旋回叠合盆地和叠加改造盆地大陆动力学模式、油气成藏及资源评价理论。
(2)技术发展目标:
初步搭建叠加改造盆地和叠合盆地构造动力学和年代学、流体包裹体成藏年代学的仪器框架体系;建立起为高演化烃源岩、复杂演化的古油藏成藏作用提供强大检测工具的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系统。研究阶段成因法、油气成藏动力学模拟法,从系统工程目标建立系统工程模型,发展三维油气成藏动力学模拟与评价软件系统,实现盆地油气资源潜力的总体定量评价技术。鼓励发展针对非常规、低渗透油气藏及深部资源的评价技术。
(3)人才引进和培养达到的指标: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优势显著的高水平、高素质科学研究群体,并且产生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1-2人,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实验室工作和交流,使本实验室成为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的中心。力争创建省部级创新团队1个,招收和培养博士生30~50人,硕士生50~80人。
(4)科学研究达到的指标:承担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国家油气专项及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海石油三大石油公司等重大项目15~20项,科研经费达到年均1300万元以上。发表论文100~150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30~50篇,每年出版高水平实验室年报。主办或协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主办国内学术会议1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和国家专利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