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7年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开放周

(大仪办王青 资源学院黄传炎 供稿)5月3日在学校主楼迎来了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开放周活动。旨在宣传实验室的发展、创新基地建设、创新团队组成、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使全校师生和校外人员能“零距离”的学习与交流。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湖北省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基础上,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构造地质学”和省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海洋科学”组建而成。实验室设置盆地构造演化、油气富集机理、油气资源评价理论和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揭示不同勘探领域的油气富集机理、研发适用于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油气评价技术与方法,为油气勘探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通过国际交流与产学研结合,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培养油气地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实验室结合沉积盆地与能源资源的学科前沿问题和制约我国能源(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煤、铀等)勘探重大科学难题,依托“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立了“沉积盆地与能源资源”学术创新基地,并设置6个创新团队。

围绕三大研究方向,经过近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建成40Ar-39Ar年代学实验室、裂变径迹实验室、光释光测年实验室、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实验室、稳定同位素比值质谱仪实验室、高分辨紫外-可见-近红外拉曼光谱仪实验室、覆压孔渗仪实验室、高压重量法吸附仪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共聚焦显微镜实验室等多个仪器实验室。拥有主要设备45台(套),资产原值约5000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21台(套),已在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发挥重要作用。40Ar-39Ar年代学实验室、光释光测年实验室、高分辨紫外-可见-近红外拉曼光谱仪实验室等实验室所测数据得到业内专家好评和认可,实验室对仪器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全面开放共享,可满足石油地质、矿产地质及环境地质等相关测试分析工作。

开发周

仪器开放周展板

dav

科技人员学习与交流  

V)DJ_9Y05L1H(1SRS{]V%BQ

部分实验室和仪器的介绍

(转自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