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仪器简介 --> 正文

成岩物理模拟系统简介

仪器名称: 成岩物理模拟系统
仪器编号:2008495700
[object Object]
仪器型号:DMS1
单    价: 36万元 (RMB)
购置日期: 201705
购置厂家:自己设计海安加工
仪器负责人:石万忠
联系方式:13971434829
样品测试负责人:石万忠
联系方式:13971434829
技术指标:

成岩模拟装置根据时间与温度补偿原理,高温短时间模拟地下低温长时间的成岩过程。成岩模拟装置能够设置并准确记录不同温度、上覆压力、孔隙流体压力、矿物组份、流体介质条件条件下的成岩过程。仪器包括4大系统:高温高压釜系统、控制系统、测量系统、力学系统。

(1)温度

模拟温度范围:室温-600℃;温度控制精度:±1℃。

(2)压力

模拟上覆压力(直接施加至岩石上的压力):200MPa;模拟流体压力: 100MPa;控制精度:±0.2MPa。

(3)高压釜内岩样尺寸

直径:25mm;高度:100mm。

(4)流体计量器

气液分离器、气量计、液位瓶;测量精度:±1ml。

主要功能

(1)依据实验目的,能够任意设置温度、上覆压力、孔隙压力、孔隙流体性质,开展地层条件下的成岩过程模拟。在保持的时间内仪器能够自动补偿这些参数的变化,参数的误差控制在精度内;

(2)计算机能够自动完整记录实验过程中的数据,并自动存贮;

(3)能够模拟和计量烃源岩的生烃量;

(4)能够保持孔隙流体压力的条件下,完成岩石的固结成岩。

应用领域

(1)应用该成岩模拟系统,通过设定不同的成岩条件(温度、上覆压力、孔隙流体压力、矿物组份、孔隙流体类型),模拟砂岩在不同条件下的成岩过程,提供不同成岩阶段的样品用于分析孔隙结构变化、颗粒排列结构的变化、酸性介质和碱性介质对孔隙的溶蚀结果。

(2)利用该系统,通过设定不同矿物组成、温度、压力、孔隙流体类型,模拟烃源岩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的生烃演化过程,提供样品分析:油气的生成演化特征,粘土矿物的转化过程,有机孔的演变特征。